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用心用情打造毕业季

作者: 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2020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以往传统的毕业季。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系学管支部精心筹划,确保890余名考生顺利返校,度过健康观察期,奠定了考生“二次高考”的坚实基础;支部2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和专职教师组成的爱心送考队伍,在多方协助下,一路保驾护航,为考生们圆满完成“高考”提供了有力保障;齐心协力,线上线下招聘会,助力毕业生就业“圆梦”;别样毕业典礼,使得毕业生扬帆起航不孤单。

一、精心筹划,积极为学生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普通高校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我系学管支部精心筹划,从考生返校前的健康信息的核实、531日以来行踪的摸排、返校行程时间的统计等工作到入校通信证准备和发放、入校时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身份和体温等信息的核验、教室宿舍的分配、生病学生的照顾等方面进行认真准备,严格注意每个工作细节,使得 890余名考生平安返校。

考生返校后,为使学生们考前能够安心复习,将身心调整到应考的最佳状态,在系党总支的正确带领下,学管支部多次召开辅导员班主任会议,商讨建立了完善的责任机制,明确分工;在学生返校后辅导员班主任每天进宿舍进教室,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开展考前心理健康教育,想方设法减少学生的考前焦虑;积极为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物品,严格实施三级网格化管理制度、晨午晚检健康登记制度和每日晨晚零报告制度,筑牢学生考前疫情防控壁垒;尽力优化学生的备考环境,开放教学楼所有教室,为考生提供充足的备考场所;设置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岗,每天在教学楼为考生熬中药凉茶,缓解夏季暑气,增强学生抵抗力,为学生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以上措施,使考生顺利度过了考前健康观察期,奠定了专升本考试的坚实基础。

 

二、爱心送考,为梦护航

高考前夕,为使学生统一有序应考,实现闭环管理,我系学管支部根据高考要求,组织学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使学生树立诚信考试的意识;根据考生人数、考点位置,结合学校拟定的乘车计划,在考前辅导员班主任将学生定车定位,系内明确各车次跟车老师,并对其进行培训,拟定考试期间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理措施,夯实学校到考点的闭环管理,全面保障学生考试期间的安全稳定;组织“无声入场”特殊学生集中办理有关证明,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78日下午,辅导员们带领各班考生代表看考场,记录“无声入场”相关要点,为教育全体考生做好“无声入场”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当晚,我系学管支部在408会议室召开了专升本考前动员会,会上精心部署了考试期间的防疫工作、考试乘车、诚信考试教育等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安排部署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全体师生要从政治高度上重视本次专升本考试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指定的方案执行,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送考服务,全力确保本次考试圆满完成;会后辅导员班主任召集考生,再次集中进行诚信考试教育,详细向考生们介绍了考试乘车要求、“无声入场”注意事项、考点位置等,使学生们充满信心,安心应考。

 

 

79日早720分,三十多辆公交车准时停靠在校园实验楼门前主干道上,系领导和各车次跟车老师准时到达乘车点,拉起了“沉着应对,勇夺佳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横幅,为考生们加油打气并将全体考生送上了考试专车。随后,送考车队浩浩荡荡使出校门,场面震撼,激动人心。

在考试期间,学生多次发生意外状况,在各部门支持下,全支部努力下,圆满解决,助力学生考试顺利进行。

8车次的赵书晴在乘车途中突然发现自己带错了准考证,真正的准考上尚在宿舍内,焦急不安。跟车辅导员钱大海老师知道后,按之前拟定的突发状况处理措施,第一时间联系考点带队老师王川,汇报情况,同时安抚学生,稳定情绪,使其放心。后王川老师经联系留守在校的系书记秦玖刚,说明情况。秦玖刚书记听说后,立马亲自到该生的宿舍找到其准考证,在校学工部宋静老师的协助下,及时将准考证送至学生手中,使学生顺利考试。

由于天气炎热,上午考试结束后,17临床4班学生李蕊由于低血糖、中暑等原因晕倒,在辅导员曾兰晴老师和负责本考点的学工部医生韩飞老师的陪同下,将其送至就近的医院诊治。为服务好学生,使学生安心,学校承担了相关治疗费用,并为其准备了午餐。经过治疗,下午学生情况好转,经医生确认后,继续参加考试。

4车次的李梦在下午进考场时,突然发现之前带好的准考证不见了,在带队辅导员曾兰晴的证明担保下先进入考场,随后学工部余飞海副处长知道消息后,亲自到市招办帮其补办准考证,并亲自送到考点.....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来之不易的考试定将成为每一位考生的“独特记忆”,愿你们乘风破浪,不畏坎坷,勇往直前,顺利升本,为校争光! 

 

 

 

2B4B2E

31A988

三、线下招聘,助力毕业生“圆梦”

因为疫情,毕业生面临全所未有的就业压力。为更好的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在考前,学管支部全体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中去,了解学生就业需求,宣传国家就业政策,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在学生“高考”后,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集全系之力,联系内乡县中医院、桐柏县中医院、方城万超口腔诊所、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河南荟诚商贸公司等多家单位于710日到系招聘,并针对学生情况,积极动员毕业生参加校招聘会,在学生毕业离校前,为学生送上“就业餐”,助力毕业生“圆梦”。

 

 

四、情留南医,扬帆起航

因为疫情多数毕业生在毕业前回校集中参与专升本考试,部分学生未返校,故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回校学生在班级分散进行,同学们相互交流,感怀母校情深;自由结合,拍照留念,留下在南医的最后一笔;踏入曾经的班级,在辅导员、班主任的主持下,分别回看在校生活的点滴,辅导员、班主任一一为毕业生颁发了毕业证书,最后同学们怀抱鲜红的毕业证,手拿着就业协议,青涩的脸庞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走出系门,走出校门。没有回校的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通过邮寄毕业证等方式,解决学生领证“之忧”。

此次毕业典礼为学生打造了一个难忘的毕业季,使同学们能够满载着母校的祝福及老师们的殷切期望,继续努力奋斗,追寻心中所爱,成就人生梦想。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
邮政编码:473061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326202  Email:lcx2007@126.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