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就在身边——记勇救落水青年的韩海金同学

作者: 时间:2007-05-31 点击数:

                                                 讲正气  树新风  见行动
                                     榜样就在身边
                                 ——记勇救落水青年的韩海金同学
 
      四月二十三日,临床医学系06级普大临床2班韩海金同学看见有人溺水。情急之下,他来不及脱去外套,就奋不顾身跳进湖中,最终在众人的协助下将溺水者救上岸。由于施救及时,为医院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被救者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韩海金同学这种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为广大青年团员树立了光辉榜样,值得弘扬和大力倡导。
      二十三日上午十时许,韩海金同学在主校区上完体育课后去图书馆。路经人工湖时,不经意间发现湖水中好象漂浮一件衣服。“莫非有人落水了?”他快步跑上前去,发现果然是一个人!韩海金同学来不及多想,一边向远处的同学大喊“快救人,有人落水了”一边便纵身跳进湖中,来不及脱去衣服。农历三月乍暖还寒,湖水一片阴冷,几近齐肩的水深使人行走困难。但他顾不上这些,只是奋力向落水者靠近。等终于拉着落水者时,发现该人已经口唇青紫、奄奄一息。韩海金同学一把拉住她,用尽全身力气向岸边游去。在闻讯赶来的同学帮助下,将溺水者托到岸上。并和同学们用平时学到的急救知识帮助溺水者吐出灌进肚子里的湖水。接到电话的120赶到时,大家一起把溺水者抬到车上。忙完这些,韩海金同学一声不响地离开了现场去宿舍换衣服。
      学习韩海金同学,就是要学习他救人于危困的精神。初见溺水者漂浮于水中时,几无挣扎,生死不明。韩海金同学想到的只是对于生命的挽救,全不顾及利益得失、个人安危。这种精神是韩海金同学平时注重个人修养的表现,更是我系在广大同学中深入开展学习“八荣八耻”、扎实开展“讲正气,树新风” 活动的结果。做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学生,韩海金同学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能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对待。同时,做为一名系团总支干部,更能够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他所在的宣传部,韩海金同学一直扎实工作。并在参加社会实践调查、组织青年志愿者、爱心超市捐赠等一系列活动中表现积极。在平时的团会交流中,他注重学习,按照系团总支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上进,培养了较高的思想觉悟和社会责任意识。成为榜样可能是偶然,可偶然源自于必然。正是因为韩海金同学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学习,才让他遇到紧急情况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在我系开展学习“八荣八耻”、 “讲正气,树新风”等一系列教育活动中,广大同学通过学习材料、班会发言、演讲比赛等形式,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认识,渐渐确立了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为人民服务为荣,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见利忘义为耻的正确荣辱观。在爱心超市物品捐赠中,在青年志愿者活动中,踊现出了大批助人为乐、甘于奉献、团结奋进的青年团员。韩海金同学是他们的代表。
      学习韩海金同学,就是要学习这种把英勇事迹化为自觉行为的修养。在这件事情的调查中,韩海金同学说:“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和身边的同学一样,都会这样做的,没有必要宣传吧”。这种朴实的话语,更加彰显出他的可贵之处!也更表明通过学习,社会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已深入人心,成为自觉指导青年团员言行的航标。
      榜样就在身边,人人都是雷锋。希望同学们向韩海金同学学习,以校团委的要求为目标,做一个有责任心、上进心的优秀大学生!为建设和谐校园不断提高自我,努力奋斗!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肩负着现代化建设的艰巨重任,承载着民族兴旺的光荣使命。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中,在弘扬时代精神,树立科学品格的征途上,大学生责无旁贷!实践荣辱观,我们更要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用无悔的青春创造闪亮的人生,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前行,作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坚定践行者!在实现人生价值中,要以青春的昂扬,以年少的锐气,坚守诚信,守住本分,坚守勤奋,守住理想,坚守科学,守住信仰,坚守信念,守住精神,以荣辱观为科学指引,用坚实的脚步书写浩然正气的人生!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
邮政编码:473061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326202  Email:lcx2007@126.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