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辅导员工作职责

作者: 时间:2021-03-09 点击数:

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管理工作,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学生管理工作特点,特制定本职责。

一、完成对所带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1、思想教育。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纪律观,努力塑造学生成为品德高尚,勤于钻研,乐观向上,就业能力出众的新时代大学生。

2、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倡导勤奋踏实、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争取在学校考试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教工作。

3、行为教育。做好学生日常行为教育和管理。教育规范学生守纪律(按时上下课,守时守规);有秩序(不喧哗吵闹);讲卫生(按时值日,做好教室、宿舍、卫生区打扫,保持个人衣着整洁);比文明(文明就餐、就寝、文明待人)。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教育引导和规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从而促进学生的道德修养、交往能力、就业等综合素质的提高。

4、稳定安全及和谐班级建设。要大力创建和谐班级,组织班委会、团支部建设;公平、公正进行班级事务,力诫出现集体上访、信访或其它事件;全面了解学生,排查、处理、报告安全隐患,避免对班级稳定安全隐患事件不知情;杜绝恶性或重大影响事件的发生。

5、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教育、指导、培训和就业推介;及时进行就业信息的收集、核查、上报工作;完成学校的就业目标。

6、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认真了解、排查、掌握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并密切关注,及时干预,妥善处理。注重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抵御挫折的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信心和方法。

7、完成服务学生的事务性工作。按时建立完善学生学籍档案;及时进行学费、学贷催缴工作;积极宣传督促医保参保工作;完成学生毕业时的离校手续、费用结算、毕业证发放工作。

8、社会实践。要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教育,引导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和动手操作能力。

9、第二课堂。要适时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指导学生的课余生活,抓好各项活动和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使得学生思想健康、人格健康、情感纯朴、行为文明。

10、敬业爱生、躬身垂范。要热爱教育事业,全心关爱学生;注重教育方法,以引导鼓励为主;要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对待;要关心生活或情绪异常学生;要注意个人修养,躬身垂范,树立榜样。

 二、履行行政职责

 1、完成系内分配的某单项学生工作(如学籍、纪律等)。根据要求进行工作的规划安排、具体实施、材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

 2、做好值班工作。按时值班,做好值班的记录整理、事件处理、情况汇报,检查学生就寝情况。

 三、完成其他临时性工作。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
邮政编码:473061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326202  Email:lcx2007@126.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