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虽无情,教育有温度

作者: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撰稿:李玲)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上下合力抗击无情的病毒。全国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用生命救治生命,上演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英雄画面。临床医学系教师邱晓梅,毕业于湖北医药学院(原郧阳医学院),看到家乡的亲人受到如此磨难,身为湖北人的她心急如焚,耳闻昔日的老师、同学,还有自己的爱人舍身忘我地投入战"疫"一线,心潮澎湃,看到身边的领导干部纷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也深受鼓舞。此时,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她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不禁思考:不能上一线抗“疫”,我该如何守好医学教育“大后方”? 在响应上级“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已经克服困难开展了六周的在线授课,从最初的慌乱,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也逐渐有了一些心得和收获。

一、思政入课堂,树人先育德

此次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勇敢地站出来,当起了人民群众的保护神,用生命诠释医学生的责任,这本身就是一部生动的职业道德教育活教材。想到这一点,在开学前几天,邱老师利用短视频和学生“见面”,鼓励学生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学习,把责任和使命牢牢刻在心里。

在“学习通”平台建课时,在所有专业知识点开始之前,她给同学们用振奋向上的视频制作“开学第一课”。第一次上课时,讲完了内科学绪论后,用身边同学、自己爱人王雷舍身投入抗“疫”的故事鼓舞启发学生、感动学生。

随后的课程中,时时恰当融入思政点,同学们慷慨激昂的呼应,也让她深受感动:原来看似不羁的少年,也胸怀祖国、情系人民。“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思政教育可以是生动有温度的。

 

  

二、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做有温度的专业课老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也让人们的情绪受到不少影响。开学前,想到自己在疫情中封闭在家的各种情绪起伏,邱老师也担心她的学生,担心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于是,在开学第一课中,她利用自己心理咨询师的特长给学生录制了一份关于心理健康调节的视频,分享情绪调节的方法。

疫情持续时间长,上课时的情绪难免也会疲劳,在网课进行一个月时,她抽空给学生们制作了一份“网课满月记录”视频,并在课外时间给学生观看,师生共同翻看着大家一个月的网络学习记录,都能会心一笑,缓解疲劳,更增进了师生之间的联系。

课堂学习中和课后,她还关注学生的情况,提醒大家注意保护视力、保持正确的上课姿势等,这种轻松的提醒方式更能让学生接受。

 

三、改革创新教学方法,适应新的教学模式

以前的网络,主要是运用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中。此次疫情,逼得大家不得不通过线上的模式进行教学,学生手里没教材,家里学习干扰多,长时间上课易疲劳等等问题摆在面前,这就要求教师们必须去探索新形势下的教学方法,转变思路、勇于尝试。于是,邱老师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多利用网络的优势进行自主学习、整理笔记、同学间互相学习、发动家人一起学习等。

在思考如何让学生的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中,她尝试了一些新的方法,例如“小主播活动”:让学生整理知识点,用简短的小视频给大家讲解出来,变输入式为输出式学习,让知识内化;“分享式学习”:鼓励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同学整理知识点,贴在学习通讨论区,供大家讨论。看到有同学为了达到直播时的好状态,下了晚上的课还去试播,她也深深地被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感染。

当然,教学也可以是有温度的。学生上课时间长,在线听课容易疲劳,她想到学生的上网习惯:喜欢使用“表情包”,于是,下载并且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些“表情包”,在长时间授课过程中使用,调节气氛,提高大家课堂发言的兴趣。

抗“疫”还未结束,病毒依然肆虐,只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回到美丽的校园。病毒无情,教育却有爱,网课依然还在继续,我们还需不断探索,相信疫情结束重回校园时,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有满满的收获!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
邮政编码:473061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电话:0377-63326202  Email:lcx2007@126.com

手机版